BooooooN!!!

Half Kuala Lumpurian, Half Penangite, Another 0.01 Singaporean

The Great Debaters (2007) – Movie Review

with 3 comments

刚看了一部戏《The Great Debaters》,我觉得事后刚刚好。在奥巴马刚刚被任选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后看着一部戏的感触更是异常地深。

《The Great Debaters》是一部改篇自真人故事的电影。戏中描述一位不屈不挠的老师,对在当时美国社会对黑人不平等对待那种永不放弃的精神,将他学校的全黑人辩论队推上高峰,并还在1935年打败了当时的全美国的全白人辩论冠军。

我不理会戏中哪些属于事实,哪些属于虚构。(现实中他们成为冠军,但并不是打败哈佛,而是南加利佛尼亚大学)那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美国的黑人能有今天的地位,并不是上天赐给,也不是他们幸运,更不是美国人慷慨解囊、不分种族意思,而是这些大大小小的英雄烈士们奋斗出来的。是他们努力的奋斗、不停的争取,得回来的。

有时候,我会埋怨。自己出生在一个不平等的地方,不曾受过平等的对待,也十分怨恨那些根本没有理由的制度。但是自己却有心无力。都会说,“怎么样?我们那里有办法?再吵多一点就会被抓了。”是的。我敢说,不敢做。就算是说,也是远远的说,怕怕地说。勇敢一点站起来说??就要怕这个怕那个的。。。

我会问当地曾经给了我什么,但是现在我要问回自己,“我做过了什么?我凭什么跟别人要平等?!凭什么要别人让个首相的位子给你坐?别人civil right movement牺牲了多少人?付出了多少血汗!!你又做过了什么?!你凭什么?!”

对!!没有付出,就不要期望有结果。看来我只有两个选择,一是离开我的出生地,永远不要回来。最多在遥远的远方希望着有这么的一天到来。二是。。。成为ISA的牺牲品。自己选。。。

这部戏真得非常激昂!!!也很喜欢最后一场辩论的题目,现在又燃起心中的那一把火。有谁得空要和我练习练习一下??

Civil disobedience is a moral weapon in the fight for justice.

*如果你不知道,我以前曾是学校辩论队(英文和马来文)的代表。=.=”

Written by Boon Ming

November 13, 2008 at 6:39 pm

3 Responses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我也聼過這出戯,不過還沒看。那兩名黑人演員是首位和第二位奧斯卡黑人影帝,為黑人爭光。考完試,應該看看,畢竟我曾經也是辯手。哈哈

    “二是。。。成为ISA的牺牲品。自己选。。。”
    你說到很嚴重。我在這裡一天到晚都在罵,也沒事,所以放心。馬來西亞的自由平等,還是要靠大家努力爭取。不過,我也有這樣的想法:哪裏有做人的尊嚴,哪裏就是我的家園……

    November 14, 2008 at 9:18 pm

  2. 我这能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而且,我们的国家的情况和他们的很不一样。他们黑人的数量远远都比我们国家华人的高。而且,我们华人里头,敢说敢讲敢做的不多,大部分的都是缩头乌龟。。我只能说,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

    jackson

    November 15, 2008 at 3:13 am

  3. @鎧 : 其实辩论的部分不是很多,毕竟以前的辩论格式有点单调和不一样,但是怎样都值得一看!!好过那些C级的垃圾电影多了。。。哈哈哈。。。

    @Jackson :嗯。。。哈哈哈。。。人数并不是一个问题,问题是本地很多华人只会怨,不肯站出来。。。

    Boon Ming

    November 15, 2008 at 12:13 pm


Leave a Reply

